狂想力──敢於嘗試 志在四方

香港教育學院通識教育榮譽文學士學生簡劍材



簡劍材長得很高,六呎二寸的身高,走在街上有鶴立雞群的優勢。除了身高外,簡劍材的心頭也非常高。有別於一般香港年青人的「見步行步」和「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簡劍材對於自己的路向非常清晰和肯定:他要「幹一番事業」、「於國於家有用」。坐言起行,三年來,他遠赴芬蘭、澳洲和上海,無論是讀書或實習,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知己知彼,然後才能百戰百勝,雖不敢言如何一鳴驚人,但起碼要對得起最絢爛的青春歲月,而不是混混沌沌過其一生。

對香港教育理念失望

還有半年就畢業了,簡劍材已經有了全盤「出走」計劃,決定不但要跳離自己讀了四年的專業,更要跳出自己的安全網。「香港進步得太慢,我等不及了,要和國際接軌就要敢於回到商機無限的內地城市,創造無限的可能。」此刻,輕言成敗為時尚早,但起碼擁有難得的雄心萬丈。

2012年開始在教育學院讀通識教育學士的簡劍材,當初是懷著一腔熱誠想為人師表,更為了爭取更多理念實踐機會,專誠回到母校擔任學長學弟制度的tutor,為學弟學妹們跟進學習、指導功課。怎知數年下來,從小的志向大受打擊,「香港的教育制度造成了老師們只顧著為學生的成績下功夫,致力訓練同學成為考試機器,而對於如何增進學習的樂趣、培養學習的熱情則幾乎無人願意鑽研。我覺得自己無力扭轉現況,亦討厭在這個制度中成為催谷學生的其中一隻黑手。」於是乎,還未畢業已決定不會投身其中。簡劍材對抽身要早理論,實行得非常透徹,離畢業還有半年,他已開始謀劃工作安排。「我要從事金融投資研究,一來我在教育學院讀通識就練好了做research的功力,二來我由中學時期開始就已涉及金融投資,這個行業的趣味無限,值得深入探討。」

志在內地金融服務業

簡劍材不但打算進軍金融行業更鎖定目標為內地的金融服務業,因為前景秀麗。「內地對金融服務業的需求和增長激升,而香港年青人又有國際視野的優勢,因此我最希望可以得到一份須駐守內地大城市的工作。」比起同齡的年青人害怕跨出安全網,簡劍材的積極進取實在是個異數。他自己也承認這在友儕間是非常罕見的。「要闖出香港的想法,可能和我之前數次在外地的實習經驗有關,尤其是2015年暑假在上海的實習經驗讓我大為驚訝,不走真的不行了。」

上海實習落地思量

2015年暑假,簡劍材在「滬港明日領袖實習計劃」中獲得安排在上海商派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市場部實習。只不過短短一個多月,就讓他對上海留下深刻印象,並且對他的人生道路影響深遠。「我曾前往芬蘭進行暑期交流計劃,讀了一個暑假,但在學校的接觸範圍只限於同學,未能很『落地』去了解當地。相反,在上海雖然只有一個多月,卻令我眼界大開。」雖然,大部分的工作只是限於將一些沉悶的資料作整理及輸入,但這也令到「有心人」看出端倪。「這間公司是幫助一些公司想由offline進化至online,由電子收費系統、落單、配備、運送流程等都有強大支援。我負責將客戶資料整理並輸入,我發現公司的生意源源不絕,而且並不限於在上海市中,範圍廣至周邊的二三線城市。就算江蘇省一個個名不經傳的小鎮都願意投資不菲的金額來為online鋪路,反之香港很多中型企業仍然固守在舊有的生意模式中。」

另外,在上海生活的經驗更給予他必須離開香港的理由。「在同事家中聚餐,一個Apps即可喚來整組廚師到會,150元人民幣即可以有大廚到你家即席烹調五菜一湯;出門一定要用『滴滴快車』,否則絕無可能截到的士;朋友食飯夾錢埋單,不用現金找來找去,只須在微信的Wallet中過數。當香港人還停留在只有『八達通』的今日,上海的電子商貿早就一日千里了。」簡劍材慨嘆香港步速太慢的同時,決定不如出走試試。

心痛香港步速不及上海的同時,簡劍材認為這是因地產所累。「二十餘年來,美國企業領袖,已轉為蘋果、Google; 內地企業領袖也由地產商轉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香港呢?一如二十年前一樣,還是地產商獨大。地產型的經濟結構令創新科技的發展成本高踞不下,因此令發展停滯不前,需要有一個大的變動來改變現況。」當然,形勢並非一味的惡勢,香港有法治精神,免卻不少麻煩的地方,而且容易和世界接軌,更方便和世界上其他國家聯繫和交往。雄心壯志的簡劍材認為自己挾香港年青人的優勢和學習內地年青人的衝勁於一身,想輸,都好難。而退一百步來說,就算在內地城市工作和發展不如意,怕甚麼,大把青春在手,待從頭再來,何懼之有?

澳洲實習的生活反思

除了在上海的實習經驗外,2014年暑假,簡劍材曾在澳洲墨爾本的Powercor Australia Ltd.實習兩個月,擔任人力資源部的實習生。這次的經驗也令他反思甚多。「當我收到第一次工資單時,我實在被高達30%的薪俸稅嚇了一大跳,然後發現身邊的同事個個都懶洋洋,沒有人有力爭上游的進取心。」

「因為,人工愈高稅收愈高,稅後的工資,可能跟升職加人工前的收入差不多,但要負責和承擔的壓力卻大大不同,既然多勞並不一定多得,大家樂得安於現狀。」當然,一個已發展國家的國民更為懂得享受人生,更明白工作和生活之間的平衡,是一個生活更舒適和愜意的國度,但作為年青人,無限的機會和助你起飛的力度才是重點所在。

我要創業 魅力難擋

想法多多的簡劍材一方面已在全力出擊,開始為畢業後的工作多方留意,寄出求職信,另一方面和朋友們更積極研究如何創業。「我覺得創業的魅力不可抵擋。我和朋友們已連續三年投得農曆新年的年宵攤檔,希望吸收經營生意的經驗。」簡劍材更眼見身邊有很多雙職無飯夫妻,在忙碌的工作後希望可以回家吃頓有營晚餐,但卻因為工時過長和工作過勞而難於實現;而另一方面,有一些媽媽們需要一份在子女上學後的part time工作,讓她們賺取少許零用錢又能成為社會的一分子。「如果可以構建一個平台,讓大家能自由配對,各取所需,既是功德一樁,更是商機無限」。簡劍材由在上海生活時的細微事情、感受澳洲人的生活局限,到反思本地發展難題,他的腦筋一刻沒有停下來過。

希望,永遠留給有腦筋又勇於嘗試的人。此刻,仍未知成功會否眷顧簡劍材,但相信只要他盡了力,結果根本就不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