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合作

滬港經濟發展協會

1. 30週年慶典活動

有30多年歷史的「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得到各方老前輩的支持,會務方得以蒸蒸日上。作為滬港經濟發展協會現任會長,十分感激協會同仁對協會工作的積極參與,大家對協會的那份歸屬感和信任感,是我更好服務協會的原動力。

2015年,適逢協會成立30週年,我們特地舉辦慶典暨第八屆執委會就職典禮,五百多位香港政商各界精英都出席慶賀。香港詞壇大師鄭國江及著名作曲人趙文海,更特地合創了紀念歌曲《新火》,並由殿堂級歌手葉麗儀獻唱,以此寄語年輕新一代只要能繼承獅子山下的堅毅精神,定能開創輝煌新一頁。

舉行慶典的當日下午,協會與滬港青年會聯合主辦「2015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論壇上,我們舉行了香港青年在滬就業創業合作簽約儀式,得到了時任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及上海市市委副書記應勇先生的支持。我們推出這一就業創業計劃,是希望更多的港澳青年有機會在上海獲得長期就業的崗位,同時也讓有興趣在上海創業的青年人,在創業導師的指導下,在上海的創業項目可以順利開展,實現創業夢想。

2. 專業研究

在我的理念裡,有專業的研究,方能給予有建設性的建議。抱著這個想法,我們在資助人潘蘇通先生的支持下,2014年於嶺南大學成立「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以每年發布兩至三份報告為目標,希望可以在未來的研究平台上成為滬港經濟研究的重要學術機構。2015年協會在30週年慶典的當日上午,召開了「第八屆滬港大都市發展研討會」,更特別邀請了滬港兩地的政府官員及金融界資深人士進行主題演講,同時也進行了「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第一次研究成果發佈會。我們也很高興邀請到著名經濟學家、全國工商聯專職副主席林毅夫等經濟學界的名人進行主旨演講。

2017年,研究中心完成了《企業上市集資成本、監管效率、支撐股價因素的異同:香港、上海與紐約的比較研究》的金融研究報告,報告集中分析在香港、上海與紐約三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企業(包括國企及民企)在上市集資成本、監管效率、支撐股價因素方面的異同,並提出相關政策的建議。《人民日報》、《信報》、《The Standard》、《文匯報》、《大公報》及《香港商報》均作了廣泛報導。香港證監會也對研究報告非常感興趣,向研究中心索取報告全文。

3. 為港發聲

為香港貢獻力量、為港人發聲發言,一直都是「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堅持的重要工作。這幾年是香港選舉期,區議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特首選委會都接踵而來。愛國愛港的我們,當然要身體力行作支持。2016年8月,專門成立專項小組進行具體負責統籌和活動策劃。在這段期間,協會成員積極回應,踴躍報名參加。一些平時不太活躍的會員也紛紛站出來,參加相關活動。同時,協會也通過刊登廣告、撰寫文章等形式,表明維護《基本法》權威、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堅定態度。

4. 指導傳遞

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認真參與全國兩會一定是任內的重要工作,因為兩會中所宣佈的所有政策都是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指引,意義重大。出席兩會後,我都會立即將最新的國家政策及發展重點,第一時間帶回香港。2017年3月28日中午,我邀請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前副教授、香港經濟學會顧問劉佩瓊女士,來到滬港經濟發展協會,以「中國經濟發展的問題與對策」為題作演講。劉教授從「外界對中國經濟的負面評論」、「2015-17年中國經濟發展指標」、「十三五規劃指導思想」、「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國經濟宏觀調控的新闡釋」⋯⋯等方面作出深入剖析。60多名出席者在互動環節中,踴躍提問,與劉教授作出多角度交流。

5. 探討一地兩檢

「一地兩檢」這個話題,可以說是當前社會最熱門的話題,香港各界對此各有不同聲音。為了讓大家可以暢所欲言、了解政府所提方案的法理和論點,2017年9月6日,滬港經濟發展協會舉辦了「一地兩檢專題午餐會」,更特別邀請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女士、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梁愛詩女士擔任主講嘉賓。上海市政協委員、滬港經濟發展協會、上海總會、滬港青年會、滬港校友聯合會、滬港文化交流協會、香港上海浦東聯會、香港社區發展促進會、徐匯海外聯誼會香港分會等滬籍社團以及滬港合唱團的朋友們,全都踴躍參加活動,130多人濟濟一堂,聽嘉賓分享、與嘉賓探討。我希望能通過這樣的活動,讓更多的香港人了解政府新政策的具體安排與措施,從而得到市民的支持。

6. 領導分享

把握每一個重要時機,讓大家可以暢所欲言,將所想所言與領導人分享,也是「滬港經濟發展協會」的重要工作之一。2017年7月,上海市統戰部施小琳部長訪港期間,與「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同仁親切交談,大家各抒己見,談論了各自及協會最近幾年的主要工作,尤其對香港的青年工作和選舉工作提出了看法和意見。

施部長對協會的工作給予了肯定,同時提出了十分寶貴的意見。同仁們對於能有這機會在香港,與上海的領導會面和交流,均深表高興和振奮。

7. 回歸大合唱

「紫荊綻放二十載 香港各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合唱大匯演」,絕對是今年回歸慶祝的重要表演。滬港經濟發展協會作為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的主要成員,有幸參與籌辦。我們負責了整個合唱匯演的500名嘉賓邀請工作、分配6000張入場券和肩負活動的安保工作,雖然責任重大,但卻與有榮焉。

另一大收穫是,滬港經濟發展協會、上海總會、滬港青年會、滬港校友聯合會、香港上海浦東聯會等多個滬籍社團齊心協力,共同組成了人數120名的滬籍聯隊合唱團,於2017年6月29日晚於香港紅磡體育館登臺獻唱《我愛你中國》以及粵語歌曲《中國夢》。這120人的團員大多數都是雜牌軍,很多更是五音不全。堅苦的經歷由每個週末的練習開始,歷時三個月,無論再忙、飛了去世界哪一個角落,團員們都必定會準時出現,有時早上到港,下午排練完又立即飛走。憑着大家的齊心和幾位滬籍專業音樂家的特訓,最後的演出絕對是媲美專業水準,而一些平日在商界呼風喚雨的硬漢,最後更是感動於整個團隊的團結和努力,而流下男兒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