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以生命影響生命

嶺南大學財務學系學生黃嘉駿



黃嘉駿很不同。比起其他同學來,他很不一樣的地方,是他比同級的同學大上一大截。在學業上,他走的道路比別人曲折,中學畢業後由於成績不理想,沒升上大學,便出來社會工作,已然見識過社會的殘酷,也已知道社會生存的法則;直到2012年,羽翼漸豐的他卻決定放棄過去在事業上積累的資本,決定重投校園,徜徉在那知識的海洋裡。他先在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修讀銀行和證券高級文憑課程,其後憑着優異成績升上嶺南大學繼續學士課程。

不放棄學習的機會

從中學畢業到重投校園,他已在社會打滾了五年時間。不像那些剛剛畢業或即將畢業的同學,職場、社會環境對於他來說一點也不陌生,他的資歷甚至可以帶着新人實習了,但他仍然選擇了參加2015年的「滬港明日領袖實習計劃」,把一個多月的時間交給上海。

2015年夏天,黃嘉駿剛剛過完一年的大學生生活,距離他當年離開校園已有8年時間。

8年前,他離開校園後,便一直在金融行業工作。在任職時間最長的一家公司,一直工作了五年時間,直到他萌生重回校園進修的想法。這段時間裡,他最特別的經歷,是參加過兩次由報刊舉辦的股評及投資比賽。

逼自己跟陌生人交談

在2008年《經濟一週》舉辦的「股市估勢大比拼」比賽中,他躋身決賽,決賽時需要直接面對近百名資深股民的問答挑戰,那年他24歲。僅僅三年後,他又參加了由《經濟日報》舉辦的「讀者擂台」比賽,經過爲期一個月的考驗,最終嘗到勝利的滋味。那一次的勝利,不僅爲他帶來了榮耀,也爲他爭取到一次在《經濟日報》長期擔任獨立股評人的機會,一寫便是幾年。

別看似乎很風光,他說在做金融前,他曾經是一個不喜歡說話的人,安靜到會被人懷疑是「自閉」的程度。想和人說話又找不到話題,怎麼辦?爲了解決這個問題,他曾經一年去了六次旅行,看世上不同的事物,逼自己和不同的陌生人交談,通過別人的故事來豐富自己的人生。他總結經驗說:「一個人無法經歷所有事情,但聽別人的故事愈多,你就經歷得愈多。人經歷得多了,和別人也更容易產生交集,因爲別人也可能經歷過一樣的事情,然後大家的距離就會拉近。」

人生需要不停轉變

在保險公司做了幾年的財務策劃師,賺到的錢不愁吃穿,但黃嘉駿在和一位做生意的朋友交談時,老感覺自己和他落差很大,於是,他開始思考一個問題:究竟如何拉近和那位朋友之間的距離?他想到的是,「以退爲進」,暫時放下事業,回到校園讀書。

進修期間,出於對內地會計行業的好奇,黃嘉駿先去考了個廣東省會計師資格證書。但進修幾年後,黃嘉駿又開始思考一個問題:以前的事業真的是自己追求的嗎?我還有其他的才能嗎?除了做金融,我還能做甚麼?

他常常想起一位舊同事跟他說過的話──「在一個舒服的位置停留太久,是一件危險的事情。嘗試跳出comfort zone,跳去一些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挑戰一下其他未曾嘗試過的事情。」他從同事的話中得到的啓發是:人必須不斷去擴展自己的視野,就算不轉行,也能豐富自己的知識,至少能告訴別人,這些事情我也知道怎麼做。

至此,他已經不再滿足於金融業這一行了。

願留上海闖蕩

以前做金融時,黃嘉駿不時會參加一些活動,他總是很好奇:這些活動要怎麼搞?搞一個活動到底有多大的難度?他曾從別人口中去尋求答案,但聽別人說,不如親自去試一試。他在報名參加「滬港明日領袖實習計劃」時,鐵了心要去一家搞活動的公司實習,不再碰與金融有關的職位。最後,他也如願以償被分派到上海一家專搞活動的公司,那家公司叫上海派贊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黃嘉駿毫不掩飾對上海的喜愛,而理由又非常簡單──單是晚上在外灘跑一次步,便感覺這是一個值得留下來長住的城市:「外灘的建築都很美,對面就是陸家嘴,一邊跑一邊看着這樣的夜景,而且上海的天氣很好,在這樣的氣氛下,我也想學上海人說一句『我醉啦』。」從他下榻的酒店到外灘,差不多半個小時車程,但爲了體驗一下在外灘跑步,再遠也覺值得。和他聊起在外灘跑步的感受時,他已經在計劃着第二天到陸家嘴去跑步,跑完再坐船過來外灘。他說,這樣的經歷會是一生難忘。

但上海的城市環境,頂多讓他「醉」得想留下來生活,真正讓他動心留下來工作的,是他在實習中,感受到內地公司會給予他更多自由發揮才能的機會:「我的老闆Amy給我的空間真的很大,比我以前工作過的地方要大得多。對了,Amy其實不喜歡我叫她老闆,要我直接叫她名字Amy。」

內地工作自由度高

「以前的工作都給設定好了劇本,會叫你照著讀就好,或者告訴你跟著步驟做就一定沒錯,如果不是,就會出事。也就是說會有很多限制。但在這裡,只要你有甚麼好的創意,那就去做吧;只要你覺得可行,那你就去做吧!我們向她提出一些想法,她常常會跟我們說,我不知道啊,你去試一下吧!空間真是大到嚇人一跳,啊!原來自由度可以這麼大。甚至到了確實做的時候,她也很少阻止我們。」

問他會否太過自由以至於缺乏方向感,甚或讓人感覺毫無規則可循,他便說:「她的角色是一名指導者。在搞活動這方面,我仍然是新手,有些細節上的東西,她也會提醒我,比如有些用字,或者現場怎樣去搞氣氛、維持秩序。有時候做得不夠好,她也不會直接批評你,但你聽到她說『我醉了』,就知道還有可改善的地方。」

在Amy「成功取決於細節」思想的影響下,黃嘉駿開始變得比以前細心。去準備活動場地時,他會留意燈光的亮度,他說:「太亮了,人的眼睛受不了,甚至會暈;燈光不好,人的參與程度也會降低,甚至提前離去。」

對於黃嘉駿來說,Amy亦師亦友。雖然只是做了短短一個多月的同事,他依然非常感激Amy的栽培,甚至在離開前一晚的臨別晚宴上,眼淺的他竟然在Amy面前流下了熱淚。

溫暖的Mentor

除了Amy之外,整個實習期間,另一位也令黃嘉駿感到溫暖的就是他的Mentor Vivien YU。

「前些時候我病倒了,咳得很厲害, Vivien得知我病了後,說會叫助理給我送點藥,結果第二天,真的有藥送到我手上。收到她的藥,我已經感到好溫暖。」

「Vivien也很願意提供一些工作上的幫助,比如有時搞活動缺人,她會介紹一些人過來。她還跟我們說,如果要找兼職或實習,可以直接寫信給她。她所做的,其實已經遠遠超過Mentor的本分。甚至去她家裡吃飯,她會製作餐牌,上面詳細寫了前菜、主菜、甜品、飲品,從這些細節處可見她有多重視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