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第一次面試就成功

嶺南大學英文系畢業生勞焯標



2014年出發去上海實習之前,正準備從嶺南大學英文系畢業,從此告別校園的勞焯標(Champi),在他過去20多年的人生裡還從未去過上海,他坦言連內地也去得甚少。現在人人都說內地發展蓬勃,遍地黃金,尤其上海,一個常常拿來與香港作比較的城市,令他一直都有去見識一下的想法,但說到吸引他報名參加那一年「滬港明日領袖實習計劃」的原因,與他對傳媒工作的興趣有關。

畢業迷惘 勇於嘗試

「老實說,我畢業之前其實不太確定自己要做甚麼工作。」Champi的迷惘,並非他一人獨有的煩惱。讀了那麼多年的書,終於出來社會做事,卻不知道該做甚麼,可以說是很多大學畢業生的共同處境。但Champi其實並不是一個混混沌沌的年輕人,他有他的夢想——成為一名音樂劇演員。

「我知道,要實現這個夢想很不容易,需要接受各種音樂和表演的訓練才行,暫時我還看不到有這樣的機會。這個夢想暫時無法實現,但我心目中有另一個選擇,就是從事傳媒工作。」

與其說放棄了夢想,不如說他選擇了面對現實,這對於熱血有餘的年輕人來說,或許更加難得。但他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適合傳媒工作,於是,上海的實習之旅,成爲一次自我考驗。一切順利的話,就可能會朝着傳媒工作者的方向繼續前進;假如不那麼順利,他則可能繼續迷惘下去。

不同的職場文化

Champi被分派到上海廣播電視台(SMG)一個時尚節目組裡實習。他初到這家公司感覺到上海的辦公室文化與香港頗有不同,同事間關係有的非常親密、有的一般,「如果不是同一個部門、同一個團隊,同事之間交流就不會很多。」他初初有點不適應。也因為資源緊張,難免部門間會有各自的想法,意見相左。但每個同事都希望在有限的資源裡做得更完美,所以大家的壓力看起來都很大。

直到一個多月後,完成整個實習過程,他對上海職場的競爭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上海的競爭,其實比香港來得更加激烈。想想看,幾乎全中國的年輕人都想擠進這個大都會去工作,少一點能耐、少一點智慧都難以生存。」他覺得,上海的工作挑戰比起香港,可能還會更激烈和辛苦。

小事做起 信心增長

工作環境「殺氣」雖然很重,但更重要的是,Champi確實學到了東西。他雖然是一位從未在傳媒機構工作過的實習生,但節目中的各個部分,他都有機會參與,打字幕、翻譯、找片、資料搜集、做報告……簡單來說,就像是個打雜的,但他並不介意接手這些瑣碎的工作:「正因如此,這份實習工作讓我一個傳媒初哥,也能充分了解這個行業的運作,從而增強了我進入這個行業的信心。」

Champi的直屬上司一開始對他和其他實習生的能力並不了解,以至於不知道該怎樣分配工作給他們。Champi憶述當時的情況,說:「上司自己的工作就夠忙的,爲我們分配工作彷彿不是分擔了他的工作,而是加重了他的工作。」有了這種覺悟,雖然上司最先只是給他們一些簡單的工作,如打字和翻譯,但他一點也不敢怠慢,以免給上司添亂。等他們把簡單工作完成得夠好,上司才會再安排更多工作。

負責製作節目環節

直至有一次,他取得了上司的信任,節目中有一個十幾分鐘的環節,完全交給他負責,那意味着只是懂打字和翻譯已經不夠應付工作了。

「當時我很驚訝,為甚麼他對我這般信任。」Champi也知道自己有些地方做得不錯,給上司留下了好印象,比如懂得找更多渠道搜尋資訊,往往能找到更好的節目材料──這是他身爲香港學生的優勢所在。

那十幾分鐘的節目完成後,上司毫不客氣地跟他說:「以一個正式出街的節目而論,你做得並不合格。」上司的批評很直接,他也接受批評,但那種「獨力完成一件事」所帶來的成就感,依然牢牢佔據着Champi的內心。

進入TVB工作

Champi曾經因爲自己不是香港最頂尖大學的學生,或多或少感到自卑:「以前我對嶺南學生的身份沒有自信,甚至會因爲嶺大不是香港最頂尖的三所大學之一,懷疑嶺南的學生畢業後究竟可以做甚麼,但這次實習後發現,其實外界對嶺南學生的評價也不錯。我們不比別人差,可能只是差了那麼一點信心。那次,還有其他來自香港的大學生也在上海實習,SMG就有實習生是來自另外一所大學的。我感覺我們比他們更主動一點,親和力也比他們好。」

Champi形容自己是命運的寵兒,在他迷惘應從事那一行工作的時候,「滬港明日領袖實習計劃」就出現了;在他結束實習後回港沒多久,就碰到了TVB(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招聘員工。他這一切看起來是命運的眷顧,其實只是一個簡單的道理——機會只給有準備的人。在將軍澳電視城面試的時候,他在上海廣播電視台實習的經歷又幫了他一把忙。

第一次面試獲錄取

「面試官看到我的簡歷,最先吸引他的,就是我在SMG實習的經驗。他顯得有些驚訝,可能也知道那家公司吧!」其實SMG和TVB是合作夥伴,2012年還在上海成立了合資公司。Champi並不知道這一點,他只是把他在SMG做過的事情,一五一十說給面試官聽。爲了測試他沒有吹牛,面試官又叫他試試即場剪了一段片,而用到的電腦剪輯軟件正是他實習時用的那一款。

TVB的工作是Champi畢業後面試的第一份工作。曾經爲未來感到迷惘的他,第一次面試便打動了僱主,得到了那份工作。如今,他是TVB娛樂新聞的幕後工作人員,負責剪片和旁述錄音等工作。他現在使用的剪輯軟件,依然是他在實習時用到的那一款。誰也不知道哪一天,他會終於走上舞臺,實現他成爲音樂劇演員的夢想,但大家都會看到,他在自己的事業上已踏出了踏實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