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開啟認知與反思

香港大學工商管理及法律系雙學位畢業生譚建忠



譚建忠Jerry是一名法律專業學生,他於2015參加了「滬港明日領袖實習計劃」前往上海,在上海的金杜律師事務所開始了2個月的實習之旅。金杜律師事務所在內地是最頂尖的律師事務所,能進入到這間律師事務所作實習,絕對能為法律專業學生開啟知識和眼界之門。

Jerry在整個實習中,瞭解到普通法與中國法的區別,更對中國法律行業的運作及發展有了更深刻的認知和體會。「實習期間,我有幸認識了一些從香港到上海發展的成功企業家,並成為我們的『人生導師』。這些各個界別的精英和領袖,不但極具親和力,更能為我指點未來之路應如何一步步地實行。」

作為整個計劃的發起人,姚祖輝先生(Andrew)更會邀請所有的學生長2015年那屆約有40多名)到他家裡「飯聚」。這種聚會當然並非普通朋友間的食飯、聊天。當天大家一起討論時事,Andrew並向學生們介紹當時新鮮出爐的「一帶一路」。「Andrew和大家一起作出專題討論,那天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認識到『一帶一路』。這場具說服力的演講讓我開始思考國家政策對香港年輕人帶來的機遇及影響。」

回到香港,Jerry開始了他的見工面試,在其中一次面試時,他被問到:你覺得未來10年什麼政策會為香港及律師事務所帶來巨大改變?他當時立即想起了Andrew在上海的分享,於是提出出「一帶一路」的看法。面試後一周,香港政府成立了「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和「一帶一路」辦公室,而他應徵的律師事務師所也成為了其中一個建設專案的法律顧問。就是因為他在面試時能比其他人更早一步提出對「一帶一路」的認識,而令該公司對他另眼相看,更特意邀請他前往任暑期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