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性挑戰自己的不可能

香港大學語言系畢業生劉宛翔



約劉宛翔(Kammie)出來聊天的時候,她正準備三個月后到上海出差一段時間,儘管時隔多年,對於當年參加「浥港明日領袖實習計劃」,依然記憶猶新,比如早上怎麼攔截的士趕往公司,哪裡有好吃的,哪些同事說過的哪些話啟發了自己,也記得一清二楚。 

這幾年間,這位小女生以極其優異的成績從香港大學語言學系畢業,拿著全額獎學金進入英國劍橋大學繼續深造。時間飛逝,小女生已慢慢成長起來,對商業世界不再一無所知,而且從對話中也得知,她已經在一家跨國擔任實習行政人員大半年,相信她很快就會晉升為那家公司的行政人員,真替她感到高興。 

由於學術能力過人,加上讀語言學的出路並不多,當學者曾是她的夢想,但她也總放不下象牙塔外面的世界,直到完成2012年那次為期一個多月的上海實習后,她才總算下定決心,要開拓新的人生領域。  

挑戰不可能才有新可能

「很多人以為我做不了一份商科生的實習工作,但人家覺得我做不到的,我偏要去做。有這樣的機會一定要試,試過才知道自己行不行。」 

帶著這樣的信念,kammie有股初生牛犢般的倔強。2012年,經過多輪的選拔,Kammie靠著自己的優秀表現,爭取到「浥港明日領袖實習計劃」的名額,而且得以進入國際知名的管理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實習。作為一家頂尖的跨國公司,麥肯錫招聘人才也只要全球最頂尖的,名校畢業只是基本的入門卷。Kammie能進去實習,已經在一定程度上證明自己的能力。從文科世界走到商業世界的第一步,跨步很大。

做好每一件事

無疑,她是熱愛她的本業—語言學的,並沒有那麼輕易就把它放下, 偶爾她任會想回到象牙塔里去做研究,成為博士生。所以,就算挑戰失敗,發現自己並不適合走入其他領域,她還是不會氣餒,再次去尋找自己最擅長的地方。為了保持對語言學的敏感,她在簡直做補習老師的時候,會用自己的語言學知識,分析學生的語言發展程度和特點。但是,就連她的教授也這樣跟她說:「你做每一件事都能做好,所以你有很多選擇」

 在讀大二的時候,她去英國劍橋大學做了一年交換生,她第一次看到了語言學之外的世界,也從英國同學的口中不斷聽到麥肯錫這個名字。在麥肯錫實習時,她最敬佩的一位上司就跟她有一樣的背景,都在香港和英國讀過書,學的都是語言學。 

「他已經在這行做了十幾年,從他身上,我看到一個人如何從基本開始做到現在的級別。他的語言能力很強,無論對著哪一種客戶,他總是能給人一種什麼都懂的感覺。他思考的角度很多,商業上多複雜的東西,經他的嘴出來,都能讓我這種門外漢一聽就明白」 

Kammie也想成為這樣的人。他找到了一個很好的榜樣。  

面對缺點揚長補短

一腳踏入商業世界后,Kammie想不到最難的不是理解不同的商業概念,而是一個商科生最基本的知識—「Excel」。第一天分工的時候,同事把她歸到qualitative的隊里,她還嚷著要做關於qualitative的工作,可是一天下來她立刻就後悔了。對於一個受過訓練的商科生而言,用Excel只做數據模型也許易如反掌,但這也足夠讓Kammie昏頭昏腦了。畢竟在進入麥肯錫實習之前,她從來都不屬於商業世界。 在這樣一個陌生領域遇到挫折,讓Kammie在公司一度變得內向寡言:「當你發現什麼都不懂的時候,就會不敢問問題,不敢發言。」於是,她意識到一件重要的事情:遇到挑戰時,如何去調節自己的心態?回想起那段挫折感慢慢的日子,她說:「從小我都在自己的comfortzone裡面,知道會成功才去做;不知道會不會成功的,最後還是做到了。我不懂怎麼面對挫折,這是我的一個致命的弱點。那段時間一個寶貴的經驗,沒有了這一種經驗就沒有現在的我,當環境逼迫自己去學一些自己完全不懂的事情,就算有挫敗感也好,一丁點的進步也能帶來成功感。」 

克服難關

同事教會了Kammie怎樣用基本的Excel方程式,但最后还是要自己慢慢摸索学习。Kammie从那位同事身上学到的远比这要更多——當工作上遇到問題,要分開能自行解決的和需要求助的。那位同事告訴她,其實他以前剛進公司時也遇到同樣的問題,但這種hard skill是可以自己找資料去學習的,不能總想著去找別人求助,但有些不屬於hard skill的東西,在網上是找不到解決辦法的,一定要盡早問有經驗的同事。 

後來,Kammie意識到她的優點不在於要與商科生比較,而是在於如何運用她的語言能力和思維角度,能站在其他學生可能想不到的角度去思考問題。這也是為什麼他這樣一個文科生,卻能擊敗不少商科生進入麥肯錫實習的原因。她清楚自己的優勢何在,並且希望把自己的優勢發揮到極致,以彌補自己的劣勢。 

靈活面對各種處境

香港是競爭激烈的社會,很多像Kammie般好勝的年輕人,總是希望把事情做到完美,然後為此沒日沒夜地加班。而且很多長輩也喜歡給予他們壓力,然後告訴他們要有獅子山精神。 

在上海實習時,Kammie就曾為了一個數字的精準度而斟酌多時,知道凌晨四點才把報告完成,發到上司的電子郵箱里。上司第二天看到電郵發送的時間,並沒有因此誇獎她的勞動,反而語重心長對她說:「沒什麼東西比你得到充足的休息更為重要。休息好了,你才能在第二天繼續努力工作。你想想看,是要把一件事做好呢,還是以最好的狀態去做好每一件事。」

 那位上司的話,一字一句,她記到了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