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經濟發展協會

專業研究

在我的理念裡,有專業的研究,方能給予有建設性的建議。抱著這個想法,我們在資助人潘蘇通先生的支持下,2014年於嶺南大學成立「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以每年發布兩至三份報告為目標,希望可以在未來的研究平台上成為滬港經濟研究的重要學術機構。2015年協會在30週年慶典的當日上午,召開了「第八屆滬港大都市發展研討會」,更特別邀請了滬港兩地的政府官員及金融界資深人士進行主題演講,同時也進行了「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第一次研究成果發佈會。我們也很高興邀請到著名經濟學家、全國工商聯專職副主席林毅夫等經濟學界的名人進行主旨演講。

2017年,研究中心完成了《企業上市集資成本、監管效率、支撐股價因素的異同:香港、上海與紐約的比較研究》的金融研究報告,報告集中分析在香港、上海與紐約三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企業(包括國企及民企)在上市集資成本、監管效率、支撐股價因素方面的異同,並提出相關政策的建議。《人民日報》、《信報》、《The Standard》、《文匯報》、《大公報》及《香港商報》均作了廣泛報導。香港證監會也對研究報告非常感興趣,向研究中心索取報告全文。